厌氧菌

关于撞梗事件







首先,做对比的意图非常明显,也不想掐架啥的,只是因为在热度排行里看到这口粮想要一口闷的时候感觉好像不太对,然后我就发了个文字,结果引起了一些(小小的)纠纷,为了让自己开心一点,我就做了这个相近对比的文档。


相近处对比

疑似被撞文:《偏见先生by丘迟

疑似撞梗文:《江郎才尽》by 希纳塔

 

 

文章大体:

【1】

他听庄麟唱歌,听了两句,脑子里像微波炉一样响起“叮”的一声,就一个念头:我得给他写歌。《偏见先生》(以下简称偏见)

 

像是很多年前的夏天,酒吞还不是什么明星,他也不过是个跟在学长身后的小学弟,背着吉他仰望着那人的背影;他想,他那么高,那么好看,自己这一辈子也就只想给这一人写歌,听他谈着吉他慢慢的唱,这辈子也就值了。《江郎才尽》(以下简称江郎)

 

 【2】

灵感这玩意是个小碧池。它总会在你吃饭、睡觉、或者忙得吃不了饭睡不了觉的时候,像一道惊雷劈进你的脑子;而当你关起门来,焚香沐浴斋戒更衣,想要专心致志搞创作的时候,你的脑袋里却装满了天地玄黄宇宙洪荒,好像装着整个世界,其实就是真空。《偏见》

 

灵感这东西是个小碧池你焚香沐浴闭关两年都不一定能被临幸,等准备放弃了它又冒出来,思如泉涌也就那么回事儿。《江郎》

 

【3】

这样一连串的“天才”,毫不含蓄的溢美之词,夸得关澜脸上发热,他转发了这条微博,只写了一句“受之有愧”。

他确是受之有愧因为这歌根本就是他巅峰时期写的,称不上什么王者归来。《偏见》

 

我琢磨也是这个理,可是我入这行就是为了写歌的啊,写的歌有人唱,有人听,有人喜欢,即使他们都不认识我是谁,只要耳机里放着我的歌我就高兴。现在我连歌都写不出来了,去年金曲奖的那首还是我巅峰时期压箱底翻出来的,捧着奖回来的时候晴明在车上一直在夸我音乐才子王者归来,我回了一叠受之有愧,不是和他客气,是我真的觉得羞得难受。”  《江郎才尽》

 


【4】

之前关澜给她写的歌,都叫《万古长夜》、《铁马冰河》;这次呢,左一首《突然心动》,右一首《恋爱蔷薇》,简直整张乐谱都是粉的。

他是没有勇气说“我其实是写给陆青的”了。

真的很少女吗?

后来市场告诉他,是真的很少女。

关澜把《恋爱蔷薇》改了改,改成适合团体演唱的《蔷薇之夜》给了X-Dream唱,这首歌就成了流量爆发的年度热单,街头巷尾人人都能唱上两句的那种,在中学生中尤其流行。大家都称赞关澜厉害了,连这种风格都能驾驭得很好。这首歌火了之后,陆青在微博上疯狂吐槽:“你们能想象吗,这首歌一开始是给我写的!关澜是不是脑子瓦特了?”——当然,这些都是后来的事了《偏见》

 

很好,肤浅黏糊糊娘炮粉红,茨木纠结地看着手里的谱子,这首曲子有那么扭曲吗?他可是个正经制作人啊。

 

最后曲子还是便宜给了刚出道的山兔做首专,穿着白色短裙的少女蹦蹦跳,这首活泼甜蜜的恋爱序曲在年轻人间迅速风靡,成功攀上最佳校园金曲榜第一名。

 

 【5】

这一行,就是表面光鲜;我们音乐部一年的营收,抵不过人家影视部的一个零头,现在还在做音乐的,全都在用爱发电,烧情怀《偏见》

 

本来茨木是高兴的,毕竟音乐是靠爱来发电,他喜欢酒吞那么多年,给酒吞写歌简直是一种享受。

的确,音乐不赚钱。市场疲软,盗版猖獗,音乐部一年辛辛苦苦经营的盈利额比不上影视部的一个零头,专辑销售量好看是好看,但又有几个没加水分?玩音乐,烧得是情怀,可歌手们都是人,需要吃饭,多少好苗子发现光靠唱歌根本就活不下去,然后毅然转战影视圈。《江郎》

 

 

剧情:

我这个人的概括能力真的不好,但是呢这文里真的有很多地方是撞剧情撞得厉害了,我无法一一阐述,只希望如果认为我的比对有误,或者不够清晰的,请移步晋江文学网。如果给两位太太带来困扰那很抱歉。

 

最后

很多梗可能在娱乐圈设定的文里应该是很常见的,但是很抱歉,因为希纳塔太太的文和丘迟太太的文实在是太多相近的地方了,我无法把这些片段认为是只是相同背景的结果。可能整理的不太详细,但是大家可以去晋江对比着看。

相似度高的我用的粗体字,相似度不太高的我用的下划线,@


后排艾特一下让我贴出细节的同好,如果打扰到了很抱歉 @Sundayborn   @纤音    @惊蛰小蓝黑  @闲    @谢水长流  @我不是我没有别看着我 

评论(15)

热度(26)